首页  法规制度

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试行办法


[发布单位:甘肃省高等师资培训中心    来源: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办公室    发布时间:2008-07-04]

 

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试行办法

教师管字(86)001号
(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三日国家教育委员会发布)

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为一般学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重要形式,也是校际间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途径。为了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特提出本《试行办法》:

一、国内访问学者通过学习和工作,接触和了解本学科的学术前沿动态,加深基础理论,拓宽知识面,提高学术水平,为回原单位后发挥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作用打下基础。

二、国内访问学者必须具备坚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较强的独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一般应是副教授。

三、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单位应有博士导师或学术造诣较深的教授担任指导教师,科研工作开展较好,在实验设备、图书资料等方面有较好的条件,一般应是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或国家投资重点建设的实验室。

四、国内访问学者在导师指导下,以参加科研为主,协助指导研究生、参加编写教材或其它教学工作,导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期限一般为半年至一年。

五、申请接受访问学者的单位,应将接受的学科、条件、课题内容、指导教师,以及对接受对象的具体要求等报国家教委教师管理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在(中国教育报)上刊登。在本人申请、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经访问学者本人和指导教师协商之后,由接受学校确定。

六、接受学校应按不低博士研究生的标准提供学习、工作条件。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环境,选送单位也要尽可能地给予访问学者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七、访问学者报到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选派学校原定课题方向,迅速制定学习和工作的具体计划并切实按照计划完成预定任务,导师应按照计划检查执行情况,并写出考核意见。

八、访问学者在工作学习期间要遵守接受单位教师所应遵守的规章制度。访问学者参加科学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科研成果的有关问题,接受单位应视其所起的作用按照有关规定协商解决。接受单位应视访问学者担负工作任务的情况付给适当津贴。

九、接受单位要把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由一名副校长分管,加强管理工作。选送学校要根据本校师资培训规划,认真做好选送工作,与接受单位密切配合,以保实效。   

十、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单位,可根据本《试行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研讨会纪要

教师管办字(88)177号

(一九八八年七月十二日)

一九八六年一月,国家教委正式下达了《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提出了立足国内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战略任务。为了总结几年来的试行情况,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国家教委教师管理办公室于一九八八年四月在河南信阳召开了部分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研讨会。会议总结交流了部分重点高等学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的情况,就如何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改进意见,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一、与会代表总结回顾了自八五年以来部分重点高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情况。

近三年以来,全国有87所高等学校开展这项工作,共接受国内访问学者456人(其中副教授112人,讲师344人),大多数来自一般高等院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一项新的工作,各校都是在边探索、边实践中开展起来的。接受的人数虽然不多,但已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效。成效之一,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根据大连理工大学、北师大、复旦大学等八所接受学校的统计,已学成返回原单位的访问学者81人,已有37人晋升了高级职务,占90%,很多人担任了系、室的领导工作。成效之二,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通过课题研究,有的在国内外发表了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有的利用合作的成果,经导师推荐参加了国内外有关学术会议。有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了几十万字的专著、教材编写任务,有的协助指导研究生,获得了师生的好评;有的访问学者的课题研究,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有的研究成果取得了专利,得到了推广应用;有的研究方向直接对准经济建设的重大课题,为有关地区制定发展规划,作出了贡献,获得了高度评价。成效之三,以较少的投入,获得了巨大的产出。国内访问学者没有语言上的困难,工作一开始就可以进入角色。费用低廉,一个出国访问学者的费用,可以接受八个国内访问学者。访问学者普遍感到所获甚丰。其一,学术水平有较大的提高,对本专业发展的前沿状况有了新的了解,使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得到启迪,能适应当前学术发展的趋势;其二,提高了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同时在参与的科研教学活动中,能将个人的学识、智力、组织指导方面的潜能充分释放出来,培养和锻炼了作为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其三,学到了导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增强了学术带头人在治学时应有的高度自觉性和严密的科学性。导师们通过接受访问学者也普遍感到,这项工作所具有的双向作用也是很明显的,一是有了得力助手,科研计划能提前实现;二是通过合作科研开拓了学术思想,起到了教学相长的作用,有利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三是建立了长期的、稳定的联系,促进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实践证明,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发挥重点高校师资、设备及教学科研经验丰富的优势,为一般高校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提高师资队伍素质的重要形式,是立足国内,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一种有效途径。实践证明,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试行办法》是符合当前高校师资队伍实际情况的,其培养目标、接受单位的条件和对访问学者的要求等方面的规定是恰当的,是也切实可行的。 与会代表认为,要把这项工作好好地开展起来,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

1.对开展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

2.这项工作是一项新的开拓性的工作,还尚未形成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

.经费不足,在访问学者生活补贴等方面尚无规定,困难较大,等等。

二、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就如何进一步开展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这一制度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代表认为,为推动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的开展,做好宣传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是十分重要的。在深化教育改革的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如何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高质量的专门人才,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而师资队伍的建设则是实现这一艰巨的任务的重要的条件之一。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培养和造就一批新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是当前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接受国内访问学者是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有效形式,一般高等学校,特别是新建院校应充分利用这种形式,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实践证明,凡是这项工作搞得好的学校(选派与接受)都是与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支持分不开的,接受学校要增强责任感,选送学校对此要有紧迫感。当前,应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大力宣传,提高认识。这里除了有关部门的配合以外,各高等学校应充分发挥积极主动性,加强接受学校与选派学校之间的联系。出主意、想办法,共同为接受国内访问学者工作创造良好的气氛。与会代表认为,指导访问学者,主要依靠导师。要把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办法、规定、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导师,把主动权交给导师;充分调动导师的积极性、配合导师做好访问学者的选择和管理工作,保证培养效益。各接受学校要从本单位和选送学校的实际出发,在接受的具体方式、方法上要有灵活性。 如访问时间可长可短;也可同原单位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采取半脱产形式等等。访问学者对象,应是副教授或优秀讲师。 与会代表认为,师资力量薄弱的校系领导要有长远的眼光,重视选派国内访问学者的工作。做好全面安排,下决心把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中青年骨干教师选送出去。同时要把选派与发挥作用结合起来,确保效益。接受学校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访问学者的考核工作。对访问学者学习研究成果,应该有一定的形式体现。应统一制定《高等学校国内访问学者工作成绩考核登记表》,寄回选送单位,存人业务档案,作为晋升提级的依据。与会代表认为,要开展好访问学者的工作,必须要有一定的经费保证,除导师的科研经费,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外,根据不同情况,接受学校向选送学校适当收取一定管理费用,也是必要的,但不应过高。接受学校要关心访问学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校和生活环境,并应视访问学者担负工作任务的情况付给适当津贴。选送学校要尽可能地为访问学者解除后顾之忧。与会代表还就招生工作中的计划安排,学科专业审定,各方面工作渠道的畅通等问题作了研究。代表们相信,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接受国内访问学者的工作必将有一个新的发展。

 站内搜索
    
 最新发布
 热门文章

版权所有:甘肃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 电话:0931-7971340 邮箱:gszx@nwnu.edu.cn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管理入口
甘公网安备62010502001614号 陇ICP备17000462号-1